泰國蘭他島 Ko Lanta 之三 紅礁岩與紫礁岩深潛 Hin Daeng & Hin Muang

泰國蘭他島 Ko Lanta 之一 迷你巴士前往小蘭他島 Ko Lanta
泰國蘭他島 Ko Lanta 之二 白沙長灘 LONG BEACH 浮潛與餐飲
泰國蘭他島 Ko Lanta 之三 紅礁岩與紫礁岩深潛 Hin Daeng & Hin Muang

泰國潛水假期的最後一趟深潛之旅是在著名的紅礁岩與紫礁岩 Hin Daeng & Hin Muang,可惜這些著名的深潛海域與網評有極大的差距。海象不佳?全球暖化?季節不對?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泰國蘭塔島紅礁岩與紫礁岩 Hin Daeng & Hin Muang 一日兩潛準備出海。
紅礁岩與紫礁岩 Hin Daeng & Hin Muang 其實並不是泰國的獨家景點,全世界各潛點許多都可發現紅礁岩與紫礁岩,尤其是潛水費用便宜的菲律賓,經常都可以觀賞各種顏色鮮艷的活珊瑚礁群。

泰國蘭塔島紅礁岩與紫礁岩 Hin Daeng & Hin Muang 一日兩潛費用約美金$120-150,是其他潛點一般價格的二倍以上。由泰國蘭塔島 Koh Lanta 搭乘大型潛水船出發,單程約 2.5 小時。若是搭乘快艇;往返時間可減半。蘭塔島海洋公園費用為每人每日支付一次泰銖 600,政府收費員來才付費,通常不事先加收。

泰國蘭塔島紅礁岩與紫礁岩 Hin Daeng & Hin Muang 搭乘快艇往返時間可減半。
大型潛水船可搭載潛客約 50 人以上,僅僅這 50 人在船上準備,下水,回到船上就必須花費 30 分鐘,實際在海洋中潛水時,加上其他潛店帶來的潛客,可能有高達 200 百人,同時在小小的礁岩四週環繞,成為了八度空間,前後左右上下與順時針或反時針前進,大部份時間感覺是人比魚多。

網路資訊中提到 Hin Daeng & Hin Muang 為進階級潛點,水流強勁,潛客必須有 30-50 支以上潛水經驗。實際體驗結果是;因為潛客水準不一,沒有潛導會自找麻煩,帶領潛客深入海洋超過 20-30米。

預期的強勁海流只有一次在潛水完畢回船的時侯,因為距離超過百公尺,必須全力踢腿,十分鐘後船員丟下救生圈將大家逐一拉回船上。記得在菲律賓潛水時倒是多次遇到強勁海流,全力踢腿才得以脫身。

著名的鬼蝠魟(蝠鱝,魔鬼鱼)Manta Ray。

泰國蘭塔島紅礁岩與紫礁岩 Hin Daeng & Hin Muang 海域,著名的鬼蝠魟(蝠鱝,魔鬼鱼)Manta Ray 通常在每年的12-4月出現。實際體驗結果是;一月底的海水能見度不到十公尺,雖然多次看到鬼蝠魟(蝠鱝,魔鬼鱼)Manta Ray,不過都遠在 30 米以外,低階水中相機完全無法取景,GOPRO 也沒有用。

在東南亞國家潛水最喜歡遇到當地潛導,他們的英文雖然不太流利,但是卻俱有體能佳,潛水技巧純熟,對當地海洋生態更是瞭如指掌的優點。

泰國蘭他島,龜島等地;卻是常見西方國家來的帥哥美女潛導。遇到這些帥哥美女別太興奮,因為潛客通常成為潛導訓練班的實驗對像,這些帥哥美女潛導必須由這些潛客學生中學習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潛導。所以遇到帥哥美女潛導的時侯,最好自己多加小心。

同行潛水客丹麥銀髮族 MARK 擁有最高階業餘水中相機,每年來到蘭塔島 Koh Lanta 度假,雖然有個啤酒肚,在水中倒是來去自如。

今天是在泰國最後一次潛水,由十二月中旬開始,截至目前為止;二月中旬,整體而言菲律賓海洋環境較佳,泰國的蘇林國家公園水質最佳,能見度最高,斯米蘭國家公園海水能見度其次,不過這兩處國家公園熱帶魚都不多。

馬來西亞的仙本娜 Semporna 馬步島 Mabul 海洋度假村可享受最佳休閒體驗,最差的則是龜島 KOH TAO ,海水能見度為零,垃圾比魚多。明年潛水假期預計二月中旬來龜島 KOH TAO ,可能會有不同的體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泰國龜島南圓島深潛 KOH NANGYUAN Diving, Thailand 0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泰國春蓬國家海洋公園浮潛 Chumphon Marine National Park, Thailand 08

No comment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