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四 龜島 KOH TAO 浮潛

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一 春蓬巴士交通
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二 春蓬五星級背包客棧 SALSA HOSTEL
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三 龜島 KOH TAO 交通與住宿
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四 龜島 KOH TAO 浮潛
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五 龜島 KOH TAO 白沙海灘 SAIREE BEACH
泰國春蓬 Chumphon 及龜島 KOH TAO 之六 春蓬國家海洋公園 Mu Ko Chumphon National Park 浮潛與深潛

在龜島中央客棧 Koh tao central hostel 遇到一位來自美國的銀髮背包客 Louise ,將近七十歲了,仍然身強體壯。Louise 四十年前即取得潛水証書,也有傳統水中相機, 十五年前加入當地登山健行俱樂部。

龜島 KOH TAO 環島浮潛活動,由浮潛漁船上觀賞龜島 KOH TAO
兩位銀髮族相處三日,互換旅遊資訊,Louise 最津津樂道其戶外活動及登山經驗,同時展示相機中數百張相片。好奇問她為何不將相片存入雲端,她說與電腦,網路脫節,不會用電腦也不會用手機。

龜島 KOH TAO 浮潛,潛導餵魚,讓魚群聚集,陪同浮潛客玩耍。
Louise 出國將近一個月,非常想念家人,希望與他們通電話,可惜她不會使用便宜的網路電話。剛好我在泰國使用手機預付卡,都是消耗網路 DATA,很少使用電話,那就日行一善,免費提供 Louise 以我的手機打電話回美國與老公聊天。

Louise 這次隨同其醫生朋友(泰國背景)來到泰國,先在國家公園登山健行一週 Kew Mae Pan Nature Trail,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由海平面 2200 公尺登上 2790 公尺,接著來龜島 KOH TAO 一週浮潛及深潛,有完整的旅遊計劃,真棒!

龜島 KOH TAO 浮潛來到南園島 Ko Nang Yuan ,遠景中間是一座沙堤。
每年冬季四個月假期,除了預訂機票之外,很少有詳細的旅遊計劃,聽說 Louise 要去浮潛及深潛,那就簡單了,取得 Louise 同意,跟著她走。我們先報名隔日的浮潛活動,繞龜島 KOH TAO 一圈,泰銖六百含午餐。

龜島 KOH TAO 的潛水活動十分熱門,也是全世界潛水最便宜的地方。不過實際的浮潛體驗是;海洋中垃圾比魚多,某些海域能見度為零,完全看不見,大浪造成浮潛暈船,唯一有魚的南園島 Ko Nang Yuan 禁止浮潛,禁止帶任何浮潛裝備等情形。

這些慘劣的海洋生態不一定是人為因素,有一說法是二月以後洋流帶來的雜質較少,海水透明度較高,另一說法是前兩日海洋上空出現暴風雨以及雨水由陸地帶來泥沙的結果。

南園島 Ko Nang Yuan 碼頭。
至於深潛活動,我們在某一家藍色商標 DUTCH 的潛店報名,各自支付泰銖五百訂金,第二日出發領取裝備時因為某些因素,最後只有 Louise 獨自一人參加,並以我的低階水中相機攝影。由影片結果來看,深潛海域南圓島 KOH NANGYUAN 兩側海水能見度為約 1-3 公尺,而且全龜島 KOH TAO 的潛導,潛客,教練及學習潛水的學生,超過百人都集中在這裡,因為其他海域能見度實在太低了。

= = = 以下深潛或浮潛影片,由 GARY 以低階水中相機拍攝 = = =


泰國龜島 KOH TAO 在暴風雨後一日環島浮潛,套裝行程僅二種選擇,快艇泰幣八百或慢艇泰艇六百,可能都是由漁船改裝而成的浮潛船。各浮潛海域也都相同,數拾艘漁船同時聚集,與浮潛客擦身而過,相當危險。

漁船離開海港之後,可見現代化的開發,夾雜在山林之間的水泥建築,海水中則是垃圾比魚多。某一次下海後發現能見度是零,直接迷失方向。環島最後一站來到南圓島 KOH NANGYUAN,南圓島 KOH NANGYUAN 與龜島 KOH TAO 之間有一道天然沙堤連接,沙堤旁淺水區海水可見度 VISIBILITY 最高,約五至十米。不過魚群最多的海域並不在這裡,原因是浮潛船餵食,魚群與人同樂。

南圓島 KOH NANGYUAN, 是一個私人島,登島費泰幣一百,遊客穿越左側沙堤後可以健行登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馬來西亞仙本那 Semporna 馬步島 Mabul Island 浮潛及獅子魚 Lion Fish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泰國斯米蘭群島 Similan Islands 浮潛與鸚哥魚 PARROT FISH

No comment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