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菲馬泰潛水-泰國經驗

東南亞菲馬泰潛水假期 前言
東南亞菲馬泰潛水 菲律賓經驗
東南亞菲馬泰潛水 馬來西亞經驗
東南亞菲馬泰潛水 泰國經驗
東南亞菲馬泰潛水 最優行程

馬來西亞潛水度假之旅,雖然因為天侯及海像因素,未體驗著名的西巴丹 SIPADAN,不過仍然享受了馬步島 MABUL ISLAND 林老板 BIG JOHN 水上度假屋;精緻的四日三夜深潛與浮潛,當地潛導親切的服務,更是讓人讚不絕口。

泰國小蘭他島 Koh Lanta 著名的長灘 LONG BEACH 浮潛可以觀賞熱帶魚的地點是最南端的海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馬來西亞仙本娜 Semporna 之一 交通

由馬來西亞仙本娜 SEMPORNA 來到泰國普吉島 PHUKET 很方便,林老板 BIG JOHN 浮潛套餐包含 TAWAU 機場接送,接著在吉隆坡機場轉機前往普吉島。普吉機場有迷你巴士往返芭東 PATONG 等地,並且直接送往旅館 DOOR TO DOOR SERVICE。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泰國普吉 Phuket 與考拉 Khao Lak 之三 斯米蘭群島 Similan Islands 浮潛四日三夜

普吉島是著名的度假聖地,華人遊客數量早已超越西方遊客,大批觀光客群集的地方,通常不會排入個人旅遊規劃中,因此打算在這裡住宿一夜,第二日隨即前往考拉 Khao Lak,考拉 Khao Lak是斯米蘭群島 Similan Islands 的入出港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泰國普吉 Phuket 與考拉 Khao Lak 之五 斯米蘭群島超值船宿浮潛活動

愉快的完成斯米蘭群島浮潛之旅後,詢問當地潛店深潛的可能,結果因為海像不佳,沒有潛水船願意出海,因此按照原計劃搭乘大巴由考拉 KHAO LAK 前往蘇林群島國家公園 Surin Islands National Park 聯絡港市 Khura Buri。蘇林群島海域只有四種玩法,豪華的船宿,高貴的 SEA STAR,當地人特選 SABINA 以及背包客專門的 TOM & ANN。

小蘭他島 Koh Lanta 著名的長灘 LONG BEACH ,可觀賞美麗的夕陽。
蘇林群島國家公園日間活動都是由國家公園的長尾船提供浮潛活動,雖然簡單,但也是物超所值。來到泰國已經十天了,完全沒有深潛的機會,詢問當地人之後得到答案是;十二月或一月季節都不對,至少要等到二月以後,天侯及海象較佳,才是適宜的潛水季節。

不希望回到普吉,那就往東;前往春蓬 CHUMPHUN 及龜島 KOH TAO 碰碰運氣。離開泰國之前是在小蘭他島 Koh Lanta 浮潛 Snorkeling,以及著名海域 Hin Daeng&Hin Muang 深潛 DIVING,可惜這些著名的深潛海域與網評有極大的差距。真的是海象不佳,地球暖化,季節不對,還是有其他原因呢?以下是泰國各潛水海域個人經驗,提供參考:

小蘭他島 Koh Lanta 著名的長灘 LONG BEACH 位於地圖左上紅圈處。

泰國 THAILAND 小蘭他島 Koh Lanta 浮潛 Snorkeling

小蘭他島 Koh Lanta 著名的長灘 LONG BEACH 浮潛地點在最南端的海角,這裡有許多礁石吸引魚群前來覓食。日光浴遊客很少來礁石區浮潛,因此浮潛客通常都可以自在的觀賞熱帶魚。淺灘海水透明,陽光可直射海底。礁石區浮潛必須穿潛水鞋防滑及割傷。

  • 海域組成:礁石淺灘,離岸百公尺水深及腰。
  • 海水能見度:3 - 5 公尺
  • 珊瑚現狀:無
  • 魚群數量:少量(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個人評價:二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度假四顆星。
泰國 THAILAND 小蘭他島 Koh Lanta 著名海域 Hin Daeng&Hin Muang 深潛 DIVING

大型潛水慢船往返時間約五小時,另有快艇,往返時間可減半,由五小時減為二小時。當地潛導精通水性,體力又佳,帶領遊客浮潛,保証滿意。若遇到西方帥哥美女潛導,常有機會成為潛導訓練班陪訓。海洋生態主題為 MANTA RAY,可惜 MANTA RAY 經常出現在二十米以外,低階水中相機完全無法攝影取景。
  • 海域組成:特殊顏色珊瑚礁
  • 海水能見度:3 - 5 公尺
  • 珊瑚現狀:一般
  • 魚群數量:一般(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深潛深度:超過十五公尺
  • 個人評價:一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泰國 THAILAND 春蓮 Chum Phon 國家海洋公園深潛

泰國春蓮 Chum Phon 國家海洋公園,潛水知名度不高,目前仍然可以保持極佳的海洋生態。當地海水能見度 VISIBILITY 約十至二十米,使用低階水中相機,仍然可以拍攝出清晰的影片。鐮魚(神像角蝶)Moorish Idol 或長春鹼(馬夫魚)long fin bannerfish 翩翩飛舞,逐一進入眼前。魔鬼魚 Stingray( 刺魟 )悠雅的在海底現身,飛翔。
  • 海域組成:岩石礁島
  • 海水能見度:10 - 20 公尺
  • 珊瑚現狀:一般
  • 魚群數量:一般(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深潛深度:超過二十公尺
  • 個人評價:三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泰國 THAILAND 春蓮 Chum Phon 國家海洋公園浮潛

春蓮國家海洋公園浮潛 SIAM CATAMARAN 一日行程,由當地潛水公司 Chunphon Diving 負責活動安排,浮潛海域保持極佳的海洋生態,海水能見度 VISIBILITY 約十至二十米,使用低階水中相機,仍然可以拍攝出清晰的影片。海洋中遍佈巨石小島,單獨豎立或成群陣列,多處前人採集燕窩的礁岩與簡易小屋,第四次浮潛地點則是在岩洞中,這裡魚群特別多,另外也遇到彩色水母以及小型沙丁魚風暴。
  • 海域組成:岩石礁島。
  • 海水能見度:10 - 20 公尺
  • 珊瑚現狀:一般
  • 魚群數量:一般(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個人評價:三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泰國 THAILAND 龜島 KOH TAO 環島浮潛(暴風雨後一日)

本海域僅南圓島 KOH NANGYUAN 週邊能見度超過三公尺,海水中通常垃圾較熱帶魚多,各浮潛點往往群集三十餘條長尾船。
  • 海域組成:珊瑚與岩石礁島。
  • 海水能見度:0 - 3 公尺
  • 珊瑚現狀:枯竭
  • 魚群數量:少量(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個人評價:一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泰國 THAILAND 龜島 KOH TAO 深潛 DIVING(暴風雨後二日,美國銀髮族 LOUISE 記錄及攝影)
龜島 KOH TAO 在暴風雨後兩日深潛,深潛海域是南圓島 KOH NANGYUAN 兩側,幾乎全龜島 KOH TAO 的深潛員及學員都來到這裡集合,有兩個原因,其一是龜島 KOH TAO 海域由於過度開發,目前值得深潛的地點僅存南圓島 KOH NANGYUAN,其二是聽一位華人深潛教練說,龜島 KOH TAO 海域因為大自然不可控制的因素,只有三月及四月適合深潛。不過無論如何龜島 KOH TAO 仍然是學習潛水最便宜的地點之一。(另外兩地是菲律賓宿霧馬克坦島,馬來西亞仙本娜)
  • 海域組成:珊瑚與岩石礁島
  • 海水能見度:3 - 5 公尺
  • 珊瑚現狀:枯竭
  • 魚群數量:少量(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個人評價:一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泰國 THAILAND 蘇林群島國家公園 Surin Islands National Park 浮潛三日二夜自助露營

蘇林群島國家公園 Surin Islands National Park 只有四種玩法,豪華的船宿,高貴的 SEA STAR,當地人特選 SABINA 以及背包客專門的 TOM & ANN。圖左是 SEA STAR 長尾船。蘇林群島國家公園三日兩夜背包露營,日間活動都是由國家公園的長尾船提供浮潛活動,雖然簡單,但也是物超所值。2 號露營地前方海灘,離岸 200 米海水深度尚不及腰部,露營者可自由在海中浮潛。
  • 海域組成:珊瑚礁。
  • 海水能見度:20 - 25 公尺
  • 珊瑚現狀:枯竭
  • 魚群數量:少量(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個人評價:三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泰國 THAILAND 斯米蘭群島國家公園 Similan Islands 國家公園浮潛三日二夜露營

斯米蘭群島國家公園活動由快艇接送潛水客往返考拉 KHAO LAK,同時從事浮潛活動。自第一日中午開始則是由船宿小(遊)郵輪負責小島週遭;日間;浮潛活動,直到第三日中午以前,日間活動都是在船宿小(遊)郵輪上度過,真是物超所值。

各浮潛海域海水能見度大約約十五公尺以上。浮潛海域海水清澈,能見度與蘇林群島國家公園 SURIN ISLANDS NP 海域並列最優。浮潛海域海水能見度雖高,不過因為珊瑚枯竭,熱帶魚並不多,大魚偶而可見。國家公園每日正午時分約有一千五百位以上遊客聚集,國家公園露營地餐廳提供自助餐,參加活動的遊客可自由享用。浮潛活動則是泰國各地海洋活動性價比 C/P 最高之一。
  • 海域組成:珊瑚礁。
  • 海水能見度:15 - 20 公尺
  • 珊瑚現狀:枯竭
  • 魚群數量:少量(少量,一般,多數,豐富)
  • 個人評價:四顆星(一至五顆星,基準點為南美洲達爾文島五顆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泰國春蓮 Chum Phon 國家海洋公園魔鬼魚 Stingray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菲律賓 Philippines 宿霧 Cebu 摸寶 Moalboal 浮潛 SNORKELING 觀賞海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馬來西亞仙本那 Semporna 馬步島 Mabul Island 浮潛 - 優秀的潛導

No comments:

熱門文章